地籍图测绘方法的选择和技术要求示例二
发布日期:2023-09-13 09:51 浏览次数:

我市某山区开展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地籍调查,调查的不动产单元是宅基地使用权宗地及地上房屋定着物单元。

山区农村宅基地分布的典型特征是,除集镇、中心村的宅基地较为集中外,许多宅基地是散列分布的,并且山高路远。因此,调查人员就有两种选择方案。

第一种方案,按照上述“示例1”开展地籍调查,该方案适用于经济发达的区域。

第二种方案,将区域分成两大部分,一是集镇、中心村的宅基地采用“示例1”开展地籍调查,二是对散列分布的居民点,按照下列方法选择不动产测绘方法。

一是界址测量。在基于正射影像的数字编绘法编绘的地籍图上图解界址点坐标。

二是地籍图测绘。选择基于正射影像的数字编绘法编制地籍图,宗地图上注记的边长来源于权属调查时丈量的宗地界址边长。

三是面积计算。虽然界址点采用图解法测量,但宗地面积、建筑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应采用解析几何要素法计算,计算面积的边长来源于权属调查时丈量的宗地界址边长和丈量的房屋边长。

四是控制测量。由于采用图解法图解坐标和采用数字编绘法编绘地籍图,所以不需要进行控制测量。


信息来源: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