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11条举措
发布日期:2023-09-12 09:23 浏览次数:

1.实行一窗受理、全程督办、限时办结。对全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实现行政审批服务窗口应纳尽纳。由窗口统一负责业务受理,服务对象提交材料后,窗口登记、转交科室限时办理。督查组全程督办。办理结果由窗口统一反馈。服务对象、督查组分别对办理事项满意度进行评价。

2.建立用地报批全过程服务机制实行系统内市县乡联动,随时了解企业用地需求;加强用地指导,及时反馈报批进度,让企业合理安排建设计划。实行专人跟踪服务,主动跟进报件审批进展。新增计划指标充分保障,占补平衡指标多方式保障。

3.推行工业用地多元化供应和地价鼓励政策。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和弹性年期出让等工业用地供地新模式,降低工业项目用地成本。在不低于实际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的基础上,省、市重点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4.拓展“拿地即开工”范围。推广工业、服务业“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发布出让公告前,提前审查通过规划设计方案等内容,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

5.实行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建立“多测合一”名录库,编制技术规程,搭建“多测合一”管理平台,实现测绘服务事项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规划核实、土地核验合并办理。通过资料共享、联合勘验、统一出件的方式,精简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建设项目竣工实行分段联合验收,对单栋或多栋建筑先行办理规划核实手续,为企业早投产、早使用创造条件。

6.深化不动产登记与金融贷款业务联办。推进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机构业务融合,加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力度,简化抵押贷款流程,探索通过手机APP,采用联办合作、数据共享、信息互认的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银行贷款业务“一点登录、一网协同、一次办好”。

7.全力推进不动产带押过户优化二手房交易流程,建立不动产“带押过户”工作机制,制定相关政策文件。率先推动存量房“带押过户”,做到登记、贷款、放款、还款无缝衔接,提升不动产登记和金融便利化服务水平。

8.探索工业物业分割登记。制定《泰安市工业物业分割转让暂行办法》,明确分割标准、责任部门、审核内容和办理环节,加强局属相关科室的业务联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业务会商,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分割登记服务,满足企业融资贷款、盘活资产等发展需求。

9.建立完善“首违不罚 轻微免罚”机制。建立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对同时具备“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三个必备条件的违法行为,试行“首犯轻犯不罚或轻微处罚”。

10.面对面解决“不满意”工单。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立即进行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对群众不满意的,由局分工领导带领承办科室、单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无法满足群众诉求的,及时告知,同时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途径,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11.常态化开展法规、政策宣讲活动。开展进产业链、乡镇、企业和社区宣讲活动,精准把握需求,分门别类送法规、送政策上门,赠送法规、政策汇编,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诉求。


信息来源: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