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6937/2023-001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8-08 09: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依据上级文件精神,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加强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实现我局政务公开全覆盖。

二、主要任务

(一)做好自然资源相关政策公开。全面梳理自然资源领域相关政策,紧紧围绕规划信息、要素保障、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采取多种方式扩大政策宣传面,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高质量发布部门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为社会监督提供基本依据。

(二)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政策性文件起草解读工作,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惠企利民举措与享受条件等实质性条款,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等可视可读的解读形式,做到一文多解,且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在网站公开。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情信息监测工作,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正面回应疑虑、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四)持续推动“政府开放日”活动。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开放日”活动的要求,提前统筹部署,邀请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参观、了解自然资源业务办理流程,听取意见建议,接受公众监督,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主要负责同志总体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小组成员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制定年度政务公开目录,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审核责任、监管责任,确保政务公开责任落地落实。

(二)统一思想认识。各科室、单位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实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对工作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实现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的重要途径,自觉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促进质效提升。适应自然资源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着眼服务对象的新需求、新期望,立足工作实际,增强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提升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四)加强信息审核。建立和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对网上信息发布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8月5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