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驾护航——2022年自然资源工作系列述评之矿产资源篇
发布日期:2023-01-12 10:33 浏览次数:
2022年,能源资源安全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这一年,新冠疫情阴影持续笼罩,地缘政治格局加速重塑,国际能源资源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主要能源消费国能源资源安全保障面临严峻考验。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指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这一年,自然资源部门以担当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完成战略性布局、落实保障性举措、推进政策性实践、致力创新性突破,有效支撑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资源保障支撑稳住经济大盘。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这份“能源资源安全答卷”很有看点——
  战略性布局:胸怀“国之大者”,扛牢使命担当,下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两盘棋”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重若千钧。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立足国内增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国之大者”。自然资源部门不等不靠,自觉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战略定力迎挑战,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布局谋篇,下好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两盘棋”。
  第一盘棋: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
  作为国家级专项规划,这是落实国家资源安全战略、加强和改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同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的重要依据。
  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为纲,各省市矿产资源规划陆续出台。宁夏把主要矿种找矿突破、矿山节约化规模化程度提升、矿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矿产资源管理水平提高作为主要目标,同时加大煤层气等清洁能源勘查和开发力度,努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江苏着重关注江苏省煤炭、水泥用灰岩、铁矿、建筑石料、凹凸棒石粘土、芒硝、岩盐、地热、金红石、石榴子石等资源需求,提高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河南将重点建设14个国家规划矿区;贵州将促进全省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高矿产资源对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
  第二盘棋: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四五”实施方案。
  这盘棋的排兵布阵,是有前期基础的。上一轮十年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圆满收官。在开采消耗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主要矿产保有资源量普遍增长。发现17个亿吨级大油田和21个千亿立方米级大气田,新形成32处非油气矿产资源基地,形成了东西并重、油气并重、陆海并举的勘查开发新格局。老矿山深部和边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一批危机矿山重新焕发生机,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争取了时间。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明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十年磨砺,收获满仓。新风一开,万木春来。
  2022年是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谋划布局之年,围绕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找什么”“去哪找”“怎么找”等顶层设计问题,自然资源部通盘谋划,落子成局。
  ——坚持需求导向,明确重点目标任务。以促进形成大型能源资源基地为主线,聚焦重点地区、重点矿种,坚持中央与地方统筹部署,开展基础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战略性矿产勘查等工作,圈定一批找矿远景区、油气有利区和找矿靶区,优选形成一批勘查区块建议,引领拉动商业性矿产勘查,巩固和新形成一批能源资源基地。
  ——强化目标导向,形成整体工作方案。突出紧缺战略性矿产,按照轻重缓急、压茬高效的原则部署“十四五”工作。围绕重点调查区开展已有找矿靶区大比例尺综合检查和钻探验证,为商业勘查提供勘查区块。围绕重点勘查区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勘查示范,引领拉动企业找矿勘查,新增一批资源量。围绕重要矿山开展深部找矿预测,提出矿山深部勘查工作部署建议,指导矿业权人增储勘查,探获一批可采资源。
  ——强化统筹协调,构建央地企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地质找矿“国家队”“主力军”作用,统筹部署全国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和找矿突破行动,分解各省目标任务,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公益先行、商业跟进、科技引领、快速突破”的中央、地方、企业协调联动机制,坚持中央、地方、企业一盘棋,明确各方职责,统筹协调落实。
  ——强化科技攻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瞄准制约找矿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攻关。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创新成矿(藏)规律与找矿预测理论,推进找矿远景区与靶区快速评价、勘查区找矿预测与潜力评价、矿体精准定位与找矿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强化自主装备创新,开展重点勘查区与重要矿山深部勘查示范,形成若干勘查示范基地,提高地质找矿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
  ——强化技术指导,提升全国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发挥院士专家“智囊”作用,支撑部组织全国知名院士专家成立找矿行动业务咨询委员会和专家技术指导组,加强找矿行动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协助解决找矿中的疑难问题,共同为找矿突破行动出谋划策。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在自然资源部指导下,全国各地也在抓紧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贵州新一轮找矿行动已完成成矿区带重要成矿区带的比选、论证,在未来三个五年计划中实行找矿行动“三步走”,其中“十四五”时期主要计划找矿的重点是寻找与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相关矿产的找矿行动;
  甘肃“十四五”期间将依托“1+2+2+2”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政策体系,全面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
  云南新一轮找矿行动全面启动,将按照做实“十四五”、谋划“十五五”、展望“十六五”,统筹部署全省地质找矿工作。
  ……
  保障性举措:心系国计民生,坚强有力调度,亮出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成绩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眼下,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资源的安全稳定供应,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与战略性的核心问题。
  未来,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我国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框架情况下,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迫在眉睫,能量密度高且燃烧无污染的新型清洁能源将成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方向。
  这一年,自然资源部门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用好招出妙招,着力破解能源资源保障难题。
  立足当下,强规划、重协调,亮出满分“成绩单”——
  这是保“油气”之需的“成绩单”:在之前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细化落实油气探采合一制度。2022年,企业提交的探采合一报告121份。同时,通过约谈整改,督促企业已探明储量的区域加快转采,共办理采矿权登记246个,推动提高油气产量。
  这是解“燃煤”之急的“成绩单”:自然资源部积极协调调度,400多家保供煤矿和新增列保供煤矿取得采矿许可证,有效支撑了煤炭资源保供工作。
  这是守粮食用“粮”的“成绩单”:钾肥是农业种植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肥料,是粮食的“粮食”,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粮食安全关注度的不断提升,以及钾肥供应格局发生变化,钾肥供应维持偏紧张状态。自然资源部大力支撑钾盐保供工作。2022年,钾盐重点产区青海、新疆两省(区)6个拟转采项目中,2个已完成转采登记,2个已划定矿区范围,涉及产能22万吨/年。
  这是解新能源矿产之迫的“成绩单”:自然资源部通过找矿靶区评价、区划设置梳理、省级报送等,多渠道收集锂、钴区块信息,有序推进区块投放。2个钴矿、锂矿区块已委托地方组织实施出让挂牌交易工作,8个锂、钴区块正在开展出让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向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转送镍矿等矿种一级预测区等信息,要求其分类有序投放矿业权。
  这是解“钢铁”之用的“成绩单”:国内铁矿项目建设事关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事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推进国内铁矿项目建设,具有很大潜力和空间。2022年,自然资源部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钢铁(铁矿石)企业,对牵头部门提出的重点铁矿建设项目涉及的用地用矿问题核实情况,依法依规推进相关工作,鞍钢西鞍山铁矿等重点项目已完成采矿权登记并正式开工建设。
  这是加强优势矿产管理的“成绩单”:2022年,自然资源部依据矿产资源规划,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合理确定稀土、钨矿年度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其中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21万吨、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10.9万吨。此外,还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稀土行业整合重组,督导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积极推进稀土专项整治相关工作。
  着眼未来,敢想、敢干、敢开拓,给出有效解题法——
  解法一:深海探“冰”。
  2020年2月17日,中国南海神狐海域,我国第二轮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试采点火成功。
  大火熊熊燃烧了一个多月,创下了“产气总量最大、日均产气量高”两项新的世界纪录。这是继我国2017年完成第一轮可燃冰试采,实现“安全技术可采”后,经过不懈努力,再次取得的重大突破,实现“安全规模可采”。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负责组织实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和勘查试采工作,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和持续攻关,在天然气水合物试采、资源勘查、环境保护、平台建设和产业保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成功实施可燃冰两轮试采基础上,2022年,自然资源部全力推进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三轮试采准备,实施完成南海重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地球物理、钻探和环境调查航次任务,基本查明试采目标矿体天然气水合物空间展布特征,形成第三轮试采地质设计;持续开展生产性试采关键技术攻关,提高产气规模的双井联采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完成工程基本设计。
  解法二:钻井取“热”。
  2022年1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了“2021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地质科技十大进展”,“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试采取得突破性进展”位列地质调查十大进展之首。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相关单位,持续开展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试采的科研攻坚,形成干热岩热储层保护高效钻完井技术,成功实施国内首个干热岩分支井。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如上这些,例例见证了自然资源部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破解能源资源保障难题的决心和能力。
  政策性实践:深化矿产资源领域改革,协调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开出行业发展“好药方”
  近两年,新疆“火”了。大家蜂拥而至,除了旅游,还有“竞”矿。2021至2022年,新疆共计成功出让油气探矿权36个,成交价79亿元。
  体制顺,机制活,则全局活。自然资源部推行矿业权管理制度改革,在大幅度下放矿业权审批权限的同时,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出让,停止受理以申请在先方式出让探矿权,为新疆矿业权市场的“门庭如市”铺好了路。
  在自然资源部指导下,新疆全力配合做好油气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工作。通过竞争性出让,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了矿产资源国家所有者权益,有力夯实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和保障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特别是加大南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有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此外,还一定程度上撬动了社会资源的投入,加速了能源资源的勘查开发进度。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2022年,自然资源部门以维护国家能源资源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维护矿业市场公开稳定、平衡资源保障和生态保护、维护国家所有者和矿业权人权益为目标,认真“把脉问诊”,开出了许多类似矿业权竞争出让这样的“好药方”。
  我们发现,矿业法制改革在有效推进。
  这一年,自然资源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规律,立改废释并举,积极配合推进矿产资源法修订工作。
  这一年,自然资源部深入研究完善矿业权出让收益制度,配合相关部门系统梳理了当前征收管理的问题,研究提出完善思路,起草了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办法。
  这一年,自然资源部印发《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对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内涵、专业划分、职业能力、考试实施等作出新规定,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正式启动。
  我们发现,矿业勘查开发保障政策在不断完善。
  2022年8月,自然资源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试行)》,对生态保护红线内人为活动加强管控,首次明确了生态保护红线内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的管控管理。
  文件一出,诸多利好让矿业界为之振奋。比如,当发现可供开采油气资源并探明储量时,可将拟开采范围依照国家相关规定调出生态保护红线;已依法设立的油气采矿权不扩大用地用海范围,继续开采,可办理采矿权延续、变更(不含扩大矿区范围)、注销;已依法设立的矿泉水和地热采矿权,在不超出已经核定的生产规模、不新增生产设施的前提下继续开采,可办理采矿权延续、变更(不含扩大矿区范围)、注销;已依法设立和新立铬、铜、镍、锂、钴、锆、钾盐、(中)重稀土矿等战略性矿产探矿权开展勘查活动,可办理探矿权登记,因国家战略需要开展开采活动的,可办理采矿权登记。
  同时,该文件明确要求相关勘查开采活动,应落实减缓生态环境影响措施,严格执行绿色勘查、开采及矿山环境生态修复相关要求。
  这样一来,妥善处理了生态保护红线与矿业权的矛盾冲突,既守住了生态保护“红线”,又守住了矿产资源保障“底线”。
  2022年11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做好采矿用地保障的通知》,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和采矿企业可以通过将采矿项目新增用地与复垦修复存量采矿用地(包括义务人灭失的历史遗留废弃采矿用地、存在义务人的已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采矿用地)相挂钩,解决计划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问题。
  《通知》从采矿项目新增建设用地和存量采矿用地的规划安排、用地手续办理时复垦修复腾退指标的使用、复垦修复新增耕地用于占补平衡、权属问题和利益关系处理、复垦修复验收和地类认定、组织实施和监督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在现行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对采矿用地实行差别化管理,保障矿产资源开采用地要素需求,推动采矿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我们发现,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导向在不断强化。
  正如粮食资源要节约,矿产资源也讲究“开源节流”。为此,自然资源部着力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合理利用技术标准,不断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
  这一年,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了新一轮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评选更新工作,遴选产生了317项先进适用技术,形成《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22年版)》并公告发布。
  这一年,为支持盐湖型钾矿内共伴生资源进行综合利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盐湖型钾矿内共伴生矿产资源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有关问题的函》,明确相关政策,支持盐湖型钾矿依法依规综合利用矿区范围内锂、镁、钠等共伴生矿产资源。
  我们发现,矿业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
  绿色勘查理念“开枝散叶”。
  在调研总结各地实践基础上,自然资源部出台《绿色地质勘查工作规范》,填补了我国绿色勘查标准建设空白。贵州、青海、山东、内蒙古、宁夏等省(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结合地方特色,制定了地方(省级)标准。
  眼下,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全面铺开,勘查矿种更加突出清洁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勘查技术方法强化应用对环境扰动小的技术手段。
  绿色矿山建设“鬼斧神工”。
  “不见粉尘滚滚,只见树木成林”的花园式绿色矿山,“不闻人声嘈杂,只听机器运转”的智能化绿色矿山……绿色矿山建设,极大地改观了社会公众对传统矿山“脏乱差”的刻板印象。
  为推动和保障绿色矿山建设,2018年,自然资源部发布有色金属、煤炭等9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规范,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综合利用、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等6个方面提出基本要求。2020年印发评价指标,进一步规范量化绿色矿山评估工作。浙江、湖南等15个省区在9项行业标准基础上,因地制宜研制发布了地方标准,制定具体量化评估指标和评估管理办法。山东黄金、中国石油等企业集团,积极研制企业标准并实际应用和考核。目前,行业、地方、团体标准相互配合的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
  现如今,不少矿山企业在矿区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主动作为,让大家越来越多地看到了矿山流水潺潺、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
  创新性突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解“卡脖子”难题,用好高质量发展“火车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自然资源领域是科技密集型领域。不管是“下海”还是“入地”,个个都是关山难越、如履薄冰。越是严峻复杂、艰巨繁重的任务,越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突围。
  目前,我们面临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增储等“卡脖子”问题,依赖科技创新的力量,或许不能迎刃而解,但却定能推动我们不断前行。
  这样的论断,自然资源部门拥有相当多标志性成果来作支撑。
  大洋钻探船可为一例。
  2022年12月,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面向深海万米钻探的超深水科考船——大洋钻探船在广州市南沙区实现主船体贯通,标志着我国深海探测领域重大装备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作为支撑海洋强国建设的“国之重器”,大洋钻探船的设计和建造,聚焦解决地球深部重大资源环境科学问题,形成了协同攻关、共同建设的大兵团作战局面和深海科技创新体系。
  经国内外150余家单位共同努力,钻探船通过集成创新和模块化设计,开展了56项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了水动力性能综合优化、作业系统模块布置等10余项关键技术,创新集成了两大控制系统、岩心采集等八类作业系统及30余个子系统组成的钻采系统;具有油气钻探和大洋科学钻探两大作业模式,兼具隔水管和无隔水管钻探作业方式。
  钻探船拟配置10大类别先进的船载设备,形成涵盖海洋研究全领域的九大实验室,并首次配建国际一流标准的古地磁和超净实验室,总体装备和综合作业能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可为一例。
  就南海神狐海域而言,这里的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类型为泥质粉砂型。该类型资源量在世界上占比超过90%,是我国主要的储集类型,具有特低孔隙度、特低渗透率等特点,开采难度最大。
  启动该项工作时,我们还处于“四无”状态:无成功先例、无成熟团队、无成熟平台、无成熟工艺。与常规油气相比,天然气水合物在分布范围、资源类型、成藏模式等方面具有自身特点,海洋常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不能直接应用于其勘查开采。
  怎么办?铆足劲头开展理论技术装备攻关。
  通过不断探索钻研,我们创建了天然气水合物系统成藏、“三相控制”开采两大理论,自主研发六大类32项关键技术和12项核心装备,以控制井口稳定的装置吸力锚为代表的部分装备打破国外垄断;攻克了海底可控源电磁探测、声学深拖探测、高保真地震精细探测等技术为代表的一批勘查关键技术,极大提高了找矿勘查精度;建立了大气、水体、海底、井下“四位一体”环境监测体系,实现了对温度、压力、甲烷浓度、海底稳定性、内波流等11项环境要素的监测及安全预警。
  最终,我们用20年跑完了其他国家60年跑过的里程,且后来者居上,一跃成为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科技领域的佼佼者。
  这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也是自然资源部门攻坚克难的动能所在。在它的驱动下,自然资源部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持续“向地球深部进军”。
  2021年,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成立,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启动实施工作。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次设立地质联合基金。地质联合基金紧密结合地质科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全国地质行业相关研究领域优秀人才,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重大资源环境安全保障的基础地质问题和关键技术方法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研究。
  “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萦绕耳畔、铭记心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然资源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根本遵循,时刻牢记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不断增强我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不停步、再出发!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部网站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