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无证明窗口”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发布日期:2022-09-21 16:40 浏览次数:

按照我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综合运用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自行核查、集成复用、帮办代办等措施,全面加快不动产登记领域的“无证明服务”。近日,在不动产登记大厅首次推出5个“无证明窗口”,登记档案查询、缴费领证等业务实现了“无证明”办理。

 作为政务服务提升的重要体现,“无证明城市”是通过实现政府系统内部的数据流通,省去办事企业和群众开具并提供证明的繁琐程序。我市统一搭建的“双证(电子证照、证明)平台”,目前已归集证照193类,制成电子证照数据412万条,与11个自建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截至目前,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已累计在市双证平台调用电子证照170万次。

 不动产档案查询窗口就是首批设立的“无证明窗口”。于先生是一名执业律师,由于继承案件的需要,他到不动产登记大厅查询被继承人名下房产登记情况,到了窗口才发现忘记携带律师证,正要回单位去取时,查档窗口工作人员告知不用再跑一趟,工作人员可通过“双证平台”直接调取于先生的律师证并办理业务,这让于先生顿生感慨。据了解,“双证平台”启用后,目前不动产业务常用的身份证、结婚证、营业执照等十余种电子证照均可提取应用或核验,群众和企业不用拿证也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打造“无证明城市”的重要目的和价值,是将群众和企业从繁复、漫长的证明过程中解脱出来,由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主动解决证明问题、承担证明责任,变“你向我证明”为“我为你证明”,少用“现实跑”多在“网上跑”,少用人力多用数据,少折腾多办事。下一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无证明窗口”建设,全力打造无证明登记大厅,将“无证明办事”渗透到群众生活和企业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供稿: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登记业务科 曹梦宇)




信息来源: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