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督导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8 09:59 浏览次数:

进入汛期以来,泰安市已出现强降雨、雷暴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进一步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周密部署,积极落实防治措施,坚决打好、打赢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6日,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地质灾害防治部领导到泰安市实地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宪春,二级调研员李新建,四级调研员姜东涛等陪同到岱岳区祝阳镇二王安村岩溶塌陷地灾易发区、徂徕山汶河景区天宝镇年家峪泥石流地质灾害点等地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岱岳区祝阳镇二王安村岩溶塌陷地灾易发区现场,认真查看了省地矿五院关于对二王安村岩溶塌陷进行综合治理的方案、应急救灾场所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综合治理方案的可行性及预期效果。随后现场查看了2处已发生的岩溶塌陷点,并同技术专家及当地政府负责人深入交流如何科学的防范岩溶塌陷地质灾害,降低岩溶塌陷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宋宪春同志还现场调度了二王安村搬迁规划编制情况,安排专人对接,要求规划编制单位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将搬迁规划交付二王安村。

下午,调研组又到徂徕山汶河景区天宝镇年家峪泥石流地质灾害点实地调研。年家峪总体地势北高南低,自北而南有2条泥石流沟穿村而过,民房沿沟谷而建,挤压沟道使其狭窄、曲折,杂物堵塞沟道,沟谷中堆积碎石、块石,为以往曾发生泥石流遗迹。年家峪村下辖13个自然村,全村376户1197人,耕地510亩,山林3600亩,一旦遇特大暴雨爆发泥石流将直接威胁全村1197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潜在造成经济损失3.76亿元。为根本解决隐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国家补助特大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项目补助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谷坊坝工程、排导渠工程及河道清淤工程建设,分三个治理区域进行治理。目前,治理一区、三区已完成全部工作任务,二区治理施工工作已完成工作量的98%,预计10天内全部建设完成。

在实地调研中,宋宪春同志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全力以赴做好地灾防治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细做实。二是要严格落实汛期应急值守和灾情险情速报制度,强降雨天气一旦来临,一定要提前做好村民的临时避险工作,最大程度的保证村民的生命安全。三是要依靠技术支撑单位,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查明岩溶塌陷的分布和发育情况,做到精准施策,防治到位。四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共同努力,按照轻重缓急、分批进行原则,逐步对二王安村受岩溶塌陷威胁的居民实施搬迁。

                                                                   2021年6月18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