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6937/2020-0009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组配分类 国土空间规划

泰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7年修订)主要内容
发布日期:2020-01-27 08:51 浏览次数:

为切实发挥城乡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提高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强制性和可实施性,我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关要求,在对原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和论证的基础上,对《泰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泰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2017年修订)》于2017年8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主要内容如下:

1、规划期限

总体规划期限为2011-2020年(2017年修订)。

2、规划范围

市域:泰安市行政区范围,包括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和东平县,市域面积7762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东至科技中路、明堂路、京沪铁路、汶河西岸,北至环山路,西至京台高速公路和104国道,南至天颐湖北岸、徂徕山大街,面积为207.7平方公里。

城市规划区:范围为泰山区和岱岳区行政辖区(包括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泰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087平方公里。

3、城市性质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城市。

4、城市职能

国际旅游名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鲁中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山东省科技教育、旅游度假、现代制造、商贸物流基地。

5、城市规模

规划2020年,全市人口规模控制在58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78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5.2%。

规划2020年,中心城人口规模135万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150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111平方米。

6、中心城区空间布局

中心城规划形成一主一副的空间布局结构,一主为主城即泰城,一副为南部新城。主城和副城之间以生态绿廊相隔,以快速路和主干路相连。

(1)主城——泰城

主城为泰山与泰新高速之间、京台高速和新104国道以东、科技中路以西的区域。其主要职能为行政办公、商业服务、文化体育、旅游接待、教育科研和生活居住,形成一个中心,两轴两带,六大片区的空间结构。一个中心为城市的中心地区;两轴为历史文化轴和时代发展轴;两带为泮河风光带和环山绿化带;六大片区为核心区、天平片区、旅游经济开发区、高铁新区、东南片区、东部新区。

主城应完善用地结构,优化用地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旧区实施有机更新,新区重点建设高铁新区、东南片区、东部新区,保护和建设西北的天平湖、西南的金牛山、和东南的泮河徂徕山城市绿楔。

核心区:形成以生活居住、公共服务为主,集中体现历史文化与时代发展的城市核心片区。

天平片区:形成以工业仓储、生活居住、商贸物流为主,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西部门户。

旅游经济开发区:形成以旅游服务、生活居住为主,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生态特色片区,其中天平湖周边地区的开发强化生态环境的保护。

高铁片区:形成以生活居住、综合商业为主,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城市形象门户地区。

东南片区:形成以生活居住、教育科研为主,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生态宜居片区。

东部新区:形成以工业仓储、生活居住、特色旅游为主,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东部特色新区。

(2)副城——南部新城

南部新城为泰新高速以南、长城路两侧地段内的区域,是以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生活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的综合新区,其主要职能为高新产业、公共服务和生活居住等。用地跨越一天门大街向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跨越铁路向东发展;沿长城路、迎胜路之间和一天门大街南侧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轴带,集中布置商业、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沿天颐湖周边布局商业、旅游设施。

南部新城规划期末应打造成为城市第二产业主要空间,同时辅以完善的配套生活设施;远景继续扩大规模,将满庄和汶河片区组团以北区域纳入南部新城,发展成为城市功能完善、现代化的新城区。

7、绿地系统和水系

加强环境绿化和城市绿化建设,按照城市园林绿地与生态绿地相结合的原则,以泰山风景名胜区和徂徕山森林公园为背景,以城市公共绿地为核心,以道路、滨河绿带为纽带,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园林绿地系统,实现蓝天、碧水、青山绿色家园的总体构想。

划定市级综合公园、专类公园、部分沿河带状绿地、部分防护绿地的城市绿线范围,总面积8.14平方公里。区级及区级以下公园、防护绿地的绿线范围由专项规划和下层次城乡规划按照《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具体划定。

规划水系为七湖十四河。即天平湖、碧霞湖、天颐湖、东湖、南湖、蟠龙湖和天泽湖。十四河为泮河、七里河、奈河、梳洗河、双龙河、明堂河、凤凰河、唐庄河、开元河、芝田河、大汶河、叉河、石腊河、岱溪河。划定主干河流水系的城市蓝线范围。

8、综合交通规划

建设以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组成的城市路网,形成功能明确、等级清晰、级配合理的路网结构。规划道路路网密度为8.8公里/平方公里。规划快速路红线宽度为60-70米,主干路红线宽度为40-60米,次干路红线宽度一般为30-40米,支路红线宽度一般为20-30米。规划城市主干路网十横、十四纵

9、历史名城保护规划

建立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三个层次的保护内容框架。重点保护整体自然环境、空间格局、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等。历史城区东至虎山路、北至环山路、西至蒿里山、南至灵山大街,总面积为276公顷;其中古城区范围东至虎山路、南至财源大街、西至青年路、北至岱庙北街围合的街区,古城用地形态呈方形,面积73公顷。红门路岱庙通天街为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55公顷。

整体保护泰安历史城区与北侧泰山山城相依、山城一体的格局特色,同时保护蒿里山古城泰山三重空间一条轴线,自然与人文环境和谐相融的总体格局,并注重天颐湖向南延伸与大汶口的遗产展示关系。

10、城市风貌

城市总体形象为北依泰山、南接徂徕、汶水环绕、山水城一体的国际旅游名城,展现和突出泰安市国际旅游名城宜居城市的景观风貌特色。规划两轴两带的城市景观主轴线,即历史文化轴、时代发展轴、环山景观带、泮河风光带。

 


信息来源: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