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华:抓四个重点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
发布日期:2018-04-14 14:44 浏览次数:
王广华在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上要求
抓四个重点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
  7月28日,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全力推动地籍管理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发新停旧”任务。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广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继续坚持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土地调查监测“双轮”驱动,实现从基础服务到纵向延伸、横向拓展的重大转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以专项督查为抓手,确保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落地。一是务必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发新停旧”的任务。尚未颁发新证的地方,要以“发新停旧”为重点,尽快做到机构建设、人员划转、资料移交、数据整合、流程再造、系统开发、窗口设置全面到位;已经颁发新证的地方,要以规范化建设为核心,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数据整合,加强信息应用。二是组织开展好不动产登记专项督查。各地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运用好国务院专项督查这把尚方宝剑。三是扎实做好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各地要进一步细化权籍调查政策和技术要求,年内全面完成地籍区(子区)划定和宗地统一代码编制工作,为规范编制不动产单元代码打下基础。四是加快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各地要倒排时间进度、量化阶段目标,确保完成2017年底全面建成信息平台、2018年全面应用的任务。今年全国接入信息平台的总数要不低于1000个县,四个直辖市要全覆盖,东、中、西部省份要分别覆盖60%、40%、20%以上的县。
  ——以维护权益为重点,统筹做好相关改革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全面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稳步推进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和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制度建设。
  ——以评价分析为引领,切实抓好土地调查工作。大力推进年度变更调查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土地调查数据评价分析,逐步拓展土地调查业务空间,抓紧谋划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
——以共享应用为核心,不断发挥调查监测成果的作用。强化全覆盖和全天候监测对事中事后监管的支撑作用,提升土地调查监测成果对国土资源管理和国家宏观决策的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土地调查数据共享应用。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