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简介
发布日期:2016-09-19 10:07 浏览次数:

  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于2009年6月25日正式开通。举报电话以受理群众电话举报为重点,受理范围主要指对于单位和个人违反土地、矿产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行为的各类举报。举报电话的开通,进一步畅通了国土资源违法举报渠道,方便了群众举报违法行为。随着举报电话、举报信件、举报电子邮件、领导批办、下级上报、媒体反映以及其他等七大类违法线索的统一归集,违法线索统一处理平台正式成立。运行一年多来,以12336举报电话为主的国土资源违法线索统一处理平台在国土资源管理特别是在执法监察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同。

  2009年6月25日至2010年10月31日,由部、省、市、县四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受理的线索共118396个其中反映土地领域违法违规的75327个,反映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的7353个,属于国土资源政策咨询、应用其他部门受理的举报事项等35716个。由省、市、县三级受理的线索69402个,其中反映土地领域违法违规的54603万个,反映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的6847个,属于国土资源政策咨询、应用其他部门受理的举报事项等7952个。由部违法线索处理中心受理的线索48994个,其中反映土地领域违法违规的20724万个,反映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的506个,属于国土资源政策咨询、应用其他部门受理的举报事项等27764个,平均每天158个。

  12336违法举报电话,不是一个简单的符号、电话,而是具备四大功能。一是畅通了渠道,方便了群众。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话反映违法问题,快捷便利。二是健全了对违法行为的发现机制和监督机制。通过12336,可以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将违法行为制止在冻土之初、萌芽之前,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到了违法线索发现低成本、高效率。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机制。三是维护了群众权益。社会最底层群众可以通过举报电话,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四是有力地保护了资源,促进了发展。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可以有效保护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2336的筹备、国土资源违法线索统一处理平台的建设,都是在部领导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进行的,12336开通后,部领导多次来部违法线索处理中心视察工作,并给予具体指导。徐绍史部长多次给予批示,认为12336是一项艰苦而细致的工作,鼓励大家要注意总结、改进、完善和提高。鹿心社副部长在《2009年国土资源违法线索处理工作分析报告》发布会上指出:“国土资源违法线索统一处理平台建设工作已经成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部全面掌握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态势,出台执法监察政策法规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贠小苏副部长多次表扬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工作细致、办事认真、成效显著,并鼓励大家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12336开通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央信访工作督导组、中央纪委检查组、中央治贿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领导也来考察指导工作,并对12336给予肯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国土资源报》等新闻媒体对举报电话运行情况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举报电话的不断发展完善,带动了全系统的行政为民工作,畅通了群众合理诉求渠道,成为国土资源系统服务大众的“窗口”。

  

信息来源:项目部
友情链接 县(市)局、分局 政府系列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国土系列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